第12期科学报道工作坊:动物保护,与我何干?

工作坊12期网络海报

如果没人吃鱼翅,没人穿皮草,没有买卖,没有杀害,那么这个世界会怎样?

我们不知道答案。

但我们能确信的是,吃鱼翅、穿皮草、买卖、杀害影响的不仅是这些 珍稀动物,还有你——你的健康,你的幸福感。

本期工作坊,我们希望带你走近珍稀动物的世界,让你感受到,你离它们到底有多远。

讲师与嘉宾

12期讲师

• 樊春雷(左上), 博士,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系,现为中科院心理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副研究员,主要从事实验消费心理学 方向的研究工作。曾与跨国企业、央企和大中型民营企业多家企业合作,重点研究产品、品牌与用户体验,积累了许多成功案例。同时也关注媒介传播和消费热点话 题,与媒体合作开展多次科普活动。
  • 王娟(右上),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(IFAW)野生动物贸易项目官员。从事遏制野生动物贸易工作6年时间,包括开展实地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贸易调研、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监测、消费者研究与教育,以及推动法规与执法的相关协调工作。
  • Ent(左下) ,科学松鼠会成员,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整合生物学系在读博士生,环保事业关注者。曾撰写多篇关于环境保护理论与实践的文章。
  • 窗敲雨(右下),科学松鼠会成员,北京大学药学硕士。

保护动物,离你有多远?

撰文/央视记者   马晓楠

跟 朋友说去参加一个关于动物保护的科普活动,大家的第一反应是:你好有爱心!这反应有两层含义,一是保护动物和捐款一样,做了是道德高尚;二是保护动物不是 清规戒律,不做也无可厚非。然而在科学报道营里的三小时体验中,我试着用科学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命题,发现它既不是献爱心,也不是尽义务。科学和宗教的种 种矛盾中,存在着惊人的统一:万物平等。环环相扣的自然法则中,保护动物,就是保护你自己。

近年来政府将动物保 护纳入职能规划,我们把熊猫圈在栅栏里,把北极熊养在玻璃房里,把很多数量不喜人的动物放一些在动物学家的眼皮子底下,给他们好吃好喝,促他们交配下崽, 只要是活着,甚至只保留了DNA,就算延续了一脉香火。事实上呢?达尔文说过,生物是随着自然演变而不断进化的。将某一物种人为脱离自然环境进行饲养,该 物种很快就会停止进化,甚至出现退化,即使回归自然也无法生存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灭绝了没有两样,好比恐龙突然穿越到今天,一定会窒息而死,因为大气中 的含氧量早不如数亿年前那样充足了;而一些对生态链有重要作用的物种,如特定为某种植物授粉的昆虫,一旦将他们剥离出自然界,可能会导致这种植物的灭绝。 所以说,对个体的强调,会让我们失去整体的多样性,就像一滴水在大海里才能永生,一种动物也只有以群体状态存在于自然界中,才能保证种族绵延。

许 多物种濒临灭绝的原因是生态环境破坏,如大熊猫和华南虎就是由于栖居森林不断被砍伐而数量剧减。然而比间接伤害更可怕的,是经济利益驱使的直接伤害动机。 人类早已过了茹毛饮血的石器时代,也不再是男耕女织的农业时期,对自然的依赖减弱,对自然界的动物却兴趣斐然。目前已提议将公务员食用鱼翅纳入禁项,然而 还有皮草、虎骨、犀牛角和象牙这样跻身奢饰品行列的品类,让一些物种生来就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中。科学工作者已给出实例,任何一部位或器官的取得都有极其残 忍的过程,皮草和虎骨自然不用说,象牙的获得也令人不寒而栗。盗猎者需要杀死大象而获取象牙,因为象牙的三分之一处长在大象颅骨内,而电影中出现的麻醉情 节现实中完全不可行。当你举起一双温润如玉的象牙筷子,试着想想它曾经驻足过的脑袋已经千疮百孔化为腐朽。中国人略显变态的饮食文化也严重威胁了本不相干 的动物,如鱼翅,燕窝,一桌饭局的档次完全靠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抬升,如果说除了对奢侈品的崇拜的征服,更多的是国人对事物整体性的认识,讲究整体视觉和 虚幻认知,而西方文化注重还原性,更重视细节和个体的搭配,这大概就是分餐制和满汉全席的缘由。

其实杜绝食用野 生动物,也是出于对人自身保护的考虑。如生物富集性,即重金属残留在生物体内,当生物不断被上一级生物吃掉时,这种金属会持续残留并富集加强,最终以人的 肚子为终点,好比鲨鱼食用很多种海鱼,而海洋污染日趋严重,所以鱼翅几乎都含汞超标;其次,野生动物生长于未知环境中,风险无边,如当年的非典头号疑犯 –果子狸,还有食用牛蛙感染寄生虫的新闻时有报道;此外,野生动物的食用功效已经被妖魔化,经测试,熊胆、虎骨、犀牛角的药用价值并不如传说中的神乎其 神,也没有临床数据支持,并且成分完全可以人工替代合成,市场上的吹捧和狂热不过是一个个利欲熏心的商业陷阱。

目 前对野生动物的保护,虽然执行不足,但立法有余。中国在1983年加入了“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”,目前,陆生和两栖动物在林业局的管理下,水生 和爬行动物在农业部的管理之下。对野生动物的保护,一部分是设置禁猎区,另一部分就是打击对象牙等品类的生产和出口。然而强制手段永远是一种被动束缚,人 类历史上的每一次进步都不能忽视主观能动性的力量。其实,保护只是一种补偿,不伤害才是根本性的解决策略。而回顾生物领域、自然领域、人文领域,我们对动 物伤害的理由是什么?并不是在推动社会发展,科技进步,物质水平和精神水平的提高,我们攫取的那点利益,不过是在满足扭曲的虚荣心,或是买椟还珠,造成了 不可逆转的昂贵的生态失衡。当人类逐一排挤掉曾陪伴在这个星球的生物,终有一日会迎来一个千山鸟飞绝、万径人踪灭的萧条末日,将自己带入多行不义必自毙的 悲剧中。

扩展阅读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十二期:动物保护,与我何干?— 学员回顾

讲师PPT

Ent: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?

王娟:野生动物贸易与法律

窗敲雨:野生动物的食用与药用?

活动现场

活动现场1  活动现场2

活动现场3  活动现场4

活动现场5  活动现场6

往期活动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11期:转基因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10期:环境与风险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9期:公共卫生,媒体能做什么?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8期:别让数字吓到你2.0(上)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8期:别让数字吓到你2.0(下)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7期:灾难报道不再难!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6期:打入科学圈!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5期:别让数字吓到你1.0!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4期:聊“医”事,长“医”智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3期:析“寒”问“暖”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2期:民以食为天

科学报道工作坊第1期:污染物与环保

【科学报道工作坊】是科学松鼠会的培训项目科学传播训练营(S-Camp)(http://s-camp.songshuhui.net) 的系列线下活动。每期工作坊持续半天,重点关注公共卫生、食品安全、气候能源、环保等热点领域,邀请资深媒体人士主讲,分析具体新闻案例,并有相关专业的 松鼠现场或远程提供专业的科学支持,活动还设有实战练习等互动环节。架设科学和新闻的桥梁,传播负责任的报道,我们一直在努力。

主办方:科学松鼠会